序嘉木

[连城璧×花无谢]玉生美人(十九)

告白了告白了。情人节赶上了。

(十九)

     “花儿……”

     “我……不是人……”

    花无谢脑子里一片空白,或者说,是已经缠绕得理不出一点东西。

    什么叫做连城璧不是人?

    连城璧的脉象究竟是怎么回事?

    要怎么做才能救他的连城璧?


    “城壁……城壁你告诉我究竟是怎么回事?我害怕……”花无谢心慌得带上了哭腔。

    花无谢何许人也,是神京第一将门二少爷自幼父兄护持,是十四岁的武榜眼,施河城血河纵马过,以一当百的少将军,如今却对他说,自己害怕。
 

     花无谢满脸的迷茫无措扎疼了连城璧的心,一点点将花无谢握得泛白了的手从自己手上掰开,摊开了握在自己手里,强忍下胸口翻腾的内息,将人扶到塌上坐下,自己起身。

    “无谢,我同你讲个故事,可还记得官史里记录的,六十五年前的瑞安政变吗。”

    “记得。”花无谢红着眼睛安安静静坐在塌上,低头盯着连城璧的衣摆。瑞安政变他记得的,当年在太学时,他总背不得史,学这一课时没少挨学究打手板,挨得多了就记住了。

    “那时,大乱本在庙堂内,后来奸人祸水东引,江湖惨遭血光。有个人,他是江湖中人,他的家因大乱凋零,在神京外的姑苏山上寻到了落脚处,休养生息复兴本家。那时,所有人都认为他无所不能,辛苦的人向他索取,他一应都给。可是,他也会累,他在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。”

     “还好,”连城璧说,眼里不觉温柔下来“还好,他遇到了一个很好的小灵狐,起初小灵狐生着病,他还认不出来,只当那小家伙是天生晓得吐花瓣的。一天夜里,小狐狸发病咳得厉害变成了人形,那人很慌张看了一宿的古籍觅得解法,兵荒马乱后却只记得自己那时心头颤动。”
 

    连城璧仰头缓缓说着,将那些细碎的记忆一点点拼起来,他记得,那时,胸腔里,拳头大的方寸之地狠狠跳了一下,蠢蠢欲动想诉说些什么,却被薄唇封在喉咙不上不下,好生难受。
 

     “他想对小灵狐好,想对他很好。他和小灵狐同处了很久,他几乎可以确认,小灵狐对他也是有心的,那天他开心坏了,想将自己的心意说与小狐狸,将他带回江南本家,过安定日子。可,世道不许。”

    连城璧生自江南第一世家,连家堡与无垢山庄之名皆系于他一人之身。

    与连城璧而言,他想要的生活,不过是“有人邀我春熙捉蝌蚪,有人与夏夜捕鸣虫,有人陪我秋夜扑流萤,有人替我冬季安篝火”这般四季安稳的日子。

     但为人子孙,乘先祖血脉受家族荫蔽,延续复兴本家乃是责任所在,连城璧没有丝毫怨言。政变未起之时自不必说,武林六君子响亮名声让无垢山庄于江湖泰然高居,政变后这数年,连城璧心力交瘁不负武林不负山庄,将武林平定山庄复兴。
 
 
    可是,以割鹿刀号令武林的那个人,以他为鸡欲杀之敬猴的那一群人,偏偏将他辛苦数年本近在咫尺的幸福毁得干干净净。

     连城璧闭上眼又深深呼吸一口,继续说道“朝堂和江湖要将他杀绝,他将小狐狸骗去了山上,贴了满墙的符纸不让他回家。”

    甚至,花无谢跑下半山腰时,连城璧被钩锁吊在半空中,硬是用内力催动界符,将山庄的围墙拔高了一丈,不让小狐狸看自己最后一眼。

    “后来,那个人死了,小灵狐拖走那个人的半副尸骨,取自己的内丹护住那个人的一缕魂魄,藏在一块千年冢玉里,然天地间万物修炼不过炼内外二丹,内丹一失,经受剐心之痛,必死无疑。”

    连城璧的手不住发抖,双唇发白,眼里,是说不出的疼。他后悔,他很后悔,为什么当年自己仍然不能为自己在意的人遮风挡雨,不能给他安定,他悔自己太弱,更悔当年在山谷温泉,自己不该招惹这本无忧无虑的山间精灵。

    “再后来,一缕残魂在那玉里休养生息了五十年,十年前被一个孩子挖了出来,那孩子,正是灵狐的转世。”

    花无谢本安静坐在塌上听连城璧说着,却越听着心下越是震动,此时,是再也坐不住了。
  

十年前,不就是自己挖出那块千年冢玉的时候?

    “妖化人形者,活人傀儡者,灵物寄魂者……城璧,你莫是要告诉我,那孩子挖出冢玉是在清明雨后……”
 

     “是……那玉石被打成两块,其中一块刻成了簪子,残魂敛在簪子里,慢慢聚齐魂魄,幻化肉身……”

     连城璧掩去脸上的情绪,转过身来,周身仍透着说不尽的悲戚。

    “十年……方才有了我,似生不是生,似死不是死的寄魂。”

     连城璧的故事说完了,他睁着眼死死盯着花无谢,花无谢两手撑在塌边,脸上的彷徨,震惊,不知所措混杂在一起,不知道是个什么表情,最后干脆低下头,默着不出声。
 

    帐子里沉寂良久,连城璧浑身凉了下来,他以残破之魂苟活于世已经是万般幸运,又凭什么要求更多?

    连城璧咬破了唇,狠下心转身。

    “站住!!!”

   “你不许走!!”花无谢冲上前攥住连城璧的衣领。

   “我问你,日后,你能修炼成人身吗?”

    “只要你想,我可以。”

    “那修作人身后,寿数可与常人相同?”
 

    “自然是……同样。”

    得到肯定的回答,花无谢手上松了一些,又立刻攥紧凶道。

     “连城璧,你说前世我是狐仙你是凡人,我且告诉你,前世是什么发生了什么我都不论!这一世,这一辈子我是凡人,你是魂灵,就算此后你修得了肉身成人,这肉身寿命也有几十年呢,你记得,人间酸甜苦辣这般多,我是蜜罐子里泡大的,许多年苦我是遭不得,你……”
 

    说着声音渐软了下来,手却不松,心中还是舍不得,花无谢手指捏动连城璧的衣领,通红的眼角,带着雾气。

    “你可要好好待我呀。”

    连城璧眼睛红得要滴出血来,吸一口气,颤抖着呼出来,将人死死镶入自己坏里,贪婪地呼吸着他的味道,花无谢也同样用力回抱回去。

    一声低嘶哑的声音从胸腔震到花无谢的心脏,花无谢听见了。

     他说

    “如你所愿。”







评论(12)

热度(65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