序嘉木

[连城璧×花无谢]阳光抑郁症

阳光抑郁症

“开心,我想和连城璧分手。”

我说。

何开心停下了动作,我们僵了一会,他放下手机,回到书房,搬了一张小椅子出来,抱着靠背坐在我前面。

“好吧,如果是要分手,我需要知道分手的原因,好让我日后见到他的时候好好揍一揍这个大猪蹄子。”

原因吗?

原因,还是因为我。

连城璧很好,他对我很好。老实说,起初我答应连城璧开始交往的时候,我并不爱他。那时候,应该说,我对他很有好感,他优秀,温柔,体贴,无论怎么评价,他都是一个出色的男人。

我从没经历过被告白这种事情,在我的程序里,我不知道被告白了应该如何回答。这不像那些觥筹交错的应酬,或者一如常规的工作。这件事在我的脑海里毫无前迹可寻,所以,我点了头。至于为什么不摇头,其实,我也不知道。

和连城璧在一起后,我慢慢发现了他许多不为人知的一面。比如,吃饭挑食,不吃葱花和西红柿,容易吃醋,别扭起来会耍孩子脾气。他不是那种完美男神,他是一个活生生的,带着人间烟火的男人。

我觉得我爱上他了,当我捂着嘴忍耐咳嗽时,他不会觉得我礼仪周全,而会说,“别憋着,嗓子不舒服咳嗽不能憋,会憋坏的。”  我感冒的时候,他会在接我去上班的时候发现,然后帮我请假送我回去,尽管我一直笑着说我没事我不是瓷娃娃。

我一点也不想回家。

只有我自己知道回到家以后面对的是什么。

常年不拉开窗帘,我的家,通常只有开灯的时候才能迎接光明。那种,冰冷的灯管,带来的冰冷的光。

一个漂亮的壳子,里面已经腐烂坏掉了。我知道我是个什么样的货色。

我不愿意拉开窗帘,就好像对世界撕开了遮羞布,你的行踪,你的一切都被暴露在阳光下,或月光下。

 

这很可怕。

灰暗的我,颓废的我,夜晚缩在门后的我,还有晚上噩梦惊醒目呲欲裂十指掐着头骨的我……

我不想让任何人看到……

对于公司和同时来说,我就是那个觥筹间能够谈妥项目的人就够了。

对于邻居来说,我就是那个早出晚归,生活“规律”的人就够了。

至于剥开这一层层,我,是什么样,对他们来说无所谓……

可连城璧好像不一样,他时常会说“我怎么觉得你好像不是很开心?”

 

我仪式化的各种笑容好像已经被他看透了。对我来说,他变成了最“危险”的人,而我,却好像已经爱上他了,我爱上了一个我配不上的人。

那天,是情人节,他带我去见了他的堂弟何开心,他告诉过我他这个堂弟是很厉害的心理学家,所以那天去见何开心,俗称见家长,我做了十足的准备。

跟着连城璧,进门打招呼,拉着他的手走到座位上坐下,很自然的微笑,一如既往地幽默调皮,我却在告别的那一瞬间,我们挥手的时候,看到了何开心眼里的一点忧虑。

不过我无暇去思考这一个眼神了,这两个小时,耗费我太多的精力,以至于后来连城璧带着我去看电影的时候,明明能做到笑着的桥段,我哭湿了他的衬衫。

那天晚上,连城璧带我在江边散步,我已经没有任何精力了。连城璧电话响了,是何开心的,说是有一点私事,我很懂事地松开他的手说“你们先聊,我去江边吹吹风。”

我不想吹风,我靠在江岸的石柱子边上,铁链被雨淋久了,带着一层锈,我靠了上去。

风把我的头发吹的很乱,我突然忘记了连城璧在我身后,突然我想,我可不可以跳下去?

江水很黑,倒影高楼的灯光,很漂亮,跳下去,应该就可以把那些我身上的不好的东西洗掉了吧,没有这些污泥的感觉会不会很舒服?一定是很舒服的。

或者这条江其实并不干净,那,把我这团烂泥扔进去,应该很合适,对啊,一团烂泥。

我往前走了一步,到了石柱的前面。又往前了一步,生锈的铁链试图拉住我,拦住了我的小腿,发出咔啦咔啦的警报。

“无谢!!!”

我听到有人喊我,然后我被一股力气扯了回来。

连城璧死死抱紧了我,他在发抖,他在说我,说我还差半只脚就要掉进江里了,说我以后不能再这样,说我把他吓坏了。我还听到连城璧的手机里,何开心的声音。

他在问“发生了什么?现在是晚上你不能让他去江边湖边!会刺激到患者的!”

我不知道刚刚被权威心理专家告知自己的爱人有阳光忧郁症,下一秒转身就看到自己“阳光”的爱人正在意图自杀,是什么样的感受。我猜可能是恐惧,惊吓,之类的。

可是我,那时,被连城璧拉回他怀里的我,精疲力竭,好想哭啊。

然后我如愿以偿地哭了,没有办法,我没有力气维持了。我哭得很难过,哭得很安静,埋在他怀里一口气接着一口气地哭。没有声音,只是停不下来地发抖。连城璧没有说话,他安静下来,把我抱得更紧。

我哭了很久,久到肉体也真的没了力气,连城璧把我背回了家,那个不见天日的房子。

我醒来的时候,很惊恐,我在我的床上,那张噩梦不断的床。

我很害怕,挣扎着要离开这张床,后背抵上了一个胸口,我才发现腰上还环着一只有力的手臂。

我看了一眼墙上的钟,晚上两点半。

连城璧对我说,“无谢,我们住在一起吧。”

我说 “好啊。”

 

总之事情不会变得更糟了。







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不知道有没有后续的,一篇特定时期才会更的文。

阳光抑郁症这个名字是我邹的,原型是微笑抑郁症,但是和实际还是有所不同。

 

评论(12)

热度(68)